天才一秒记住【长江书屋】地址:https://www.cjshuwu.com
甚至于,能在股市里面亏得跳楼的,都曾经是有钱人。
至于那些普通人,倒是不会在股市上亏得要跳楼,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更安全,因为他们一样要面对两种极为危险的情况,一种叫失业,还有一种叫银行破产。
一般来说,那些小一点的银行,为了吸引储户,总是愿意提供更高的存款利率的,也因为他们的利率更高,所以当经济形势好的时候,那些穷人们为了多出来的那点利息,往往愿意把钱存进这些银行,而一旦经济危机一出现,这些资本本来就不够雄厚,背负的利率压力也更高,同时投资也更容易出错,抗风险能力也更弱的小银行总是更容易破产,而一旦出现的样的情况,那些储户就可能血本无归。
所以,每当大股灾呀什么的一出现,很多的小银行门前就会出现挤兑的现象。
再加上很多的借了这些小银行的贷款的企业破了产,它们的投资收不回来,然后再加上小银行之间的债务锁链,所以当危机严重一点的时候,这样的小银行很可能就会一个连一个的倒闭。
同时让很多人一辈子的积蓄全部泡汤。
相比银行的破产,失业造成的威胁就更大了,因为那些真正的穷人,其实往往并没有太多的积蓄,所以损失了也不是太致命的事情。
但是失业可就不一样了。
一旦失业,几乎立刻就意味着那个工人,乃至于他的家庭都会面临着饥寒交迫的日子。
有那么一些人在替资产阶级辩护的时候,曾经宣称资产者在经营中冒了更大的风险,所以他们理所应该获得更多的收益。
在他们看来,一旦资产者的商品卖不出去,资产者就要亏本甚至破产。
相形之下,无产者就不用背负破产的风险,他们只要换个工作就行了。
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资产者面临的最大风险也就是破产,破产后立刻就落到要饿死的地步的其实很少。
但是无产者呢,任何经济上的风吹草动,都可能让他失业,而失业就意味着饥寒,就意味着真真切切的饿死的危险。
相比美国,欧洲的情况就更为艰难了。
因为美国很大,工人们即使失业了,也还有广阔的西部,甚至是美洲其他的国家能为他们多少提供一些养活自己的机会。
当然,英国人的状态也不错,虽然据说今年印度又饿死了不少人,但是,靠着饿死印度人,英国人包括英国工人在危机中的处境甚至比美国工人都要好那么一点点。
真正处境最为艰难的是德国,缺乏殖民地的德国在这次的危机中的损失格外严重,失业率迅速上升到超过了百分之二十五的地步。
剩下的那些没有失业的工人,他们的工资也大幅下降了两成到五成。
虽然信奉工联主义的社民党努力的安抚,但是自发的罢工,乃至暴动也开始此起彼伏的发生。
第六百章冲突
德国人的日子不好过,但是欧洲日子最不好过的还有俄国。
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俄国和美国类似,都有着巨大的国土,甚至从某种意义上可能还更好,因为俄国的大半国土还根本就没有开发。
但问题是俄罗斯的那些国土都是高寒的荒原,和美国的西部完全是两码事。
在美国,只要中央政府批准,各州也不反对,没饭吃的人只要找块荒地种起来,养活自己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但是俄罗斯的那些荒地就是另一码子事了,没饭吃的穷人根本就不可能在那一片大荒地里面种出足够养活自己的粮食来。
因为那片大荒地的环境实在是太严酷了。
虽然从纬度上来说,西伯利亚地区的纬度并不比阿拉斯加高,但是自然环境方面的差别却非常之大。
阿拉斯加虽说荒凉寒冷,但是它到了冬天时候的温度也不过零下三十多四十度。
但是辽阔的西伯利亚可久不同了,这里北半球寒冷的中心,到了冬天,这里的温度甚至要远远的低于北极点。
在人类的记录中,有史以来第二低的实测气温就出现在西伯利亚的森林中,而这个温度低到了零下六十多度。
温度还只是一个方面,还有一个大问题是交通。
阿拉斯加有好几处大大小小的港口,其中甚至还有向安克雷奇这样的不冻港,即使最为内陆的地区,和这些港口也只有几百公里,铺设铁路什么的相对容易。
而西伯利亚呢,好几千公里都是大森林无人区。
所有的运输都需要通过陆路,而陆路天然的就是最困难的运输方式。
因此不要说二十世纪初,即使是到了二十一世纪,西伯利亚地区也几乎还是一片原始得可以和南极洲相媲美的大荒原。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请尝试点击右上角↗️或右下角↘️的菜单,退出阅读模式即可,谢谢!